生熙

同人文手圈地自萌,偶尔掉落综艺/剧/游戏/动漫短篇

© 生熙 | Powered by LOFTER

谢谢你们,给了哪吒新的可能性。

最近,《哪吒》电影真的刷爆了我的空间LOF朋友圈。哪吒和藕饼的热度噌噌噌上涨,关注的别的圈的太太都开始产粮。好像全世界都去看了《哪吒》一样。而我,因为已经喜欢封神榜、喜欢哪吒很多年了,一时间竟然有种自家的宝石被别人发现并偷走了的微妙感(苦笑)。

昨天,我终于去看了这部电影。不得不说,确实是好电影。

一开始,我基本上是戴着有色眼镜,带着原著党的骄傲感,用审视的目光评判着每一个情节:

太乙和申公豹是同门?那这个时候申公豹还没背叛玉虚宫……嗯、嗯?灵珠和魔丸?曹骏版的哪吒倒是以“哪吒是灵珠子转世”为核心进行的改编,不过说起来“灵珠”这个设定是源自哪儿呢,是《西游记》还是《三教搜神大全》,还是根本就是后人杜撰的?《山河社稷图》不是杨戬收梅山五怪的时候用的吗,怎么到太乙手里了?

但是后来,我就彻底地沦陷了:

我靠这个殷夫人好帅,和《忠义乾坤》里面的殷十娘一样,简直深得我心啊啊啊!李靖你终于摆脱愚忠迂腐的形象,做个好爸爸了啊啊啊!我草草草草草草草这个敖丙也太帅了吧这谁顶得住啊啊啊——

改编不是乱编,戏说不是胡说。

合理的改编能够赋予神话人物新的可能性,让他们更加广为人知。

一直以来,因为版权费以及瞎78乱编也不用给作者打钱等原因,中国神话尤其是封神演义,一直是我国影视行业的香饽饽,比如14年的辣眼剧《封神*雄榜》(服化道杀我肉体,垃圾剧本灭我魂魄👍),16年的页游版《封神*奇》(获得“第八届金扫帚奖最令人失望影片”真是实至名归👍),19年的宫斗版《封神*义》(用这种剧本洗妲己是真的强,真的👍),以及一堆打着封神西游聊斋济公等等名号拍出来圈钱的间歇性辣眼作品……

事实上,早些年,我们有许多或忠于原著拍摄、或改编得深入人心的神话电影、电视剧以及动画。1979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哪吒闹海》被奉为经典;2001年TVB陈浩民版《封神榜之忠义乾坤》改编得很有意思,哪吒的娘超级无敌爆炸可爱,用来关押哪吒的玲珑塔好像是剧组花了很多钱做的微缩景观;2003年的《哪吒传奇》是将原著封神演义里的所有黑暗、糟粕全都去除掉(但也碍于情节发展而丑化了石矶,边缘化了封神里的许多角色),改编成了以哪吒为主角的长篇动画;2005年的《宝莲灯》是相当不错的改编,很多配角都有血有肉,尤其是杨戬、哮天犬(焦恩俊好帅!焦恩俊好帅!焦恩俊好帅!),我个人还很喜欢里面的冷面哪吒,托塔天王叫他要忠于天庭忠于玉帝,训斥他,“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而哪吒呢,冷笑一声嘲讽他爹,“这是哪个混蛋说的”,然后转头一脸“沉香你行不行啊,小爷我大发善心帮你一把好了”,横扫天兵天将(是了,这就是我最喜欢的那个类型的哪吒!);2006年的《封神榜之凤鸣岐山》走的是忠于原著、适度改编的路线,做得也相当好,冼色丽小姐姐演的哪吒英姿飒爽但是脸圆圆的可可爱爱我好想揉他脸……

哪吒的影视形象很丰富:封神演义中,自刎前是贪玩、古灵精怪、敢作敢当的小孩子;重生后变得神通广大,但仍保留着较为年幼的心智,为封神之战贡献出相当重大的作用。西游记里,则成熟许多(虽然原著里描述是个没长开的小屁孩模样),是鼎鼎大名的哪吒三太子,三坛海会大神,镇守天宫。

幼儿园时,我看了《哪吒传奇》之后,就喜欢扮哪吒,成天在家里的沙发上蹦来蹦去。长长的大红色围巾被我当作“混天绫”。外婆用铁丝绕成一圈,外面缠上黄色胶布,给我做了一个“乾坤圈”。“乾坤圈”脆弱得要命,轻轻一捏就能从椭圆形变成更扁的椭圆形,但我还是爱不释手,用背挎包的方法把它斜背着,威风凛凛的,一直背着,直到我长得太大了,“乾坤圈”卡不过肩膀,便只得堪堪戴在脖子上。

但是,这不妨碍我喜欢哪吒。我看了更多的神话剧,看了《封神演义》、《西游记》原著,终于对哪吒的形象出处有了大概的了解。

几年前,高中时,我在班里做了以哪吒为主题的演讲,题目是《少年如他》(9102再看当时的PPT和讲稿是真的羞耻)。当时,我所喜欢的哪吒的形象,更多来自于书籍(我受今何在《哪吒传》影响还蛮深的)。但也有属于我自己的,小小的私心——

那时,我的原话是这样的: 

“我心目中的哪吒,他面对父母兄弟时顽劣乖张,可性子里确是浓浓的血缘亲情;他面对敌人时毫不留情,挥枪纵横沙场间;他可以和朋友兄弟们不拘礼节嬉笑打闹,也可以静下心来思考自己的存在意义;他可以忤逆自己的身生父亲乃至横眉冷对整个天地,却不会违背自己的本心;他可高冷,可逗比,可卖萌,可炫酷——无愧本心的那个少年,我相信他绝对是天地间独一无二的存在。”

我的开场白则是这样的:

“或许大家眼里的哪吒就是个简简单单的少年小英雄,来源仅限于少年动画片经典中的经典《哪吒传奇》里的形象,但是我心中的哪吒是一个形象更为完全、性格更为丰满的有血有肉的少年。迷恋着不存在的人的我的确很傻,跟许多二次元少女一样。

但是啊,但是啊,

我始终相信着,

在这个世界上曾经存在过或者现在还存在着这么一位——

一位帅气俊朗、意气风发,右手执一柄火尖枪,左手秉一乾坤圈,长身玉立于寒江畔,自由纵横在天地间的美少年。”

 

虽然现在我所喜欢的哪吒,并不是最近大火的电影里的那个形象,但是,我还是要真诚地说——

谢谢《哪吒之魔童降世》,给了哪吒新的可能性。

谢谢你们,给了中国神话新的可能性。

我期待着,看那千百年前的故事再次展开绘卷书写在世人眼前,为封建思想所束缚的书中人物能再次被人们探索到跨越时空相呼应的灵魂,属于中国的神话能够走出中国,激扬起崭新的、壮阔雄丽的山海来。

评论(1)
热度(13)